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elso Wan

4天練成「企業培訓顧問」


時常有人會問,培訓師(Trainer)與講師 (Lecturer)和講者(Speaker)的分別?


當然各司其職,每個崗位也有其獨有功能,沒有高低之分。而 trainer 與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,Trainer 不應只分享學術、專業和個人知識。他們更應掌握成年人的學習傾向 (adult learning theory),和企業本身的培訓需要 (training need)而制定課程/項目,並在課堂上加以「促進」(facilitation),助員工在特定範疇內,得到提升和轉變。



這正正是 Trainer ,與其他角色的最大分別,單靠知識和個人演說,仍不足以滿足客戶的要求。無論你的演說更動聽,都不等如參加者所期望的技能可得以提升。遺憾地,市場上沒有太多課程有完整涵蓋:


- Training Need Analysis

- Course Design

- Facilitation

- Pitching

- Learning Theory

- Transferring Learning 等 Trainer 所需的必備技能。令新晉 Trainer 不易找到方法提升個人培訓能力。


有見及此,Memetcs將於六月與ACF聯合舉辦 Train-the-training consultant 課程,希望與各培訓和 HR 同業,互相交流、學習,希望藉以提升培訓質素。



2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